首页   延大简介  期刊简介  编委组成  
投稿须知
  订阅须知  联系我们
 

 

“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8年11月14日 16:01  点击:[]

2018年11月6日上午,由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延边大学东方诗话研究所及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的以 “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为主题的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与会代表44人,都是东北亚诗话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其中,有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蔡镇楚、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赵季、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主任詹杭伦、韩国忠南大学国语国文系教授金善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严寿澄等专家学者等。

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会长詹杭伦致开幕词,詹会长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感恩老一辈诗话研究专家,展望诗话研究领域的未来,指出:学术事业要靠新生一代,衣钵相传,相续相禅,开拓创新,方能生生不息。勉励当今诗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创东方诗话学研究的新局面。并邀蔡镇楚、赵季、严寿澄为大会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与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教授马金科做主旨发言。蔡美花主任在发言中对朝鲜古代诗学中“风流”这一半岛传统文化中被赋予原型意味的核心范畴进行阐释。指出:朝鲜古代文人笔下的“风流”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古代朝鲜半岛本土化相结合的经典范型,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古代朝鲜半岛融入新质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实践;马金科教授在发言中对高丽诗人李齐贤诗学进行阐释,并对其诗学中的中国诗学因素进行剖析。指出:李齐贤诗学中的自然观是在高丽时代背景之下对苏轼诗学接受而形成的。通过对其诗学自然观的研究,可进一步了解其诗学的深刻内涵以及与中国诗学之间的深切关联,对东方诗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以“半岛诗话研究”“译介与文献”“中韩诗话比较”三个主题分组讨论,会议在积极的讨论与认真的品评中进行,并形成了以下共同关注的方向:

一、在“半岛诗话研究”主题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以朝鲜古代文学作品为依托,对半岛诗话从艺术哲学、诗学命题、民族意识、诗话小品、接受与流变、佛禅意蕴以及诗学观、诗文观、正宗观等方面进行研究。在“半岛诗话研究”这一主题中专家学者们认为透过对半岛诗话的研究,可以看到中国文学在东北亚地区的深远影响,并对东北亚诗学的交流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在“译介与文献”主题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分别对古代诗话文献的文字考释、文献勘校、译介和相关历史等方面进行研究,其中,涉及到的古典文献有《日本汉诗诗话三重》《丙申皇华集》《北山楼词话》《橘颂》《杭传尺牍》《燕杭诗牍》《文心雕龙》《漂海录》《三国志》《三国志》《唐诗品汇》《唐诗正声》以及不成册的潇湘诗画和李奎报外交文书等十余部。该主题会议发表中,学界新发现有,赵季教授对《日本汉文诗话三重》的作者和文献卷数进行考究,研究发现:其一、《齐东野语》的作者如云是明治时代的九州人,是九州诗人村上南姑的弟子。其二、推论《五山堂诗话》尚有十卷未被发现;香港珠海学院李立信教授通过文献考究《橘颂》的写作年代,认为《橘颂》写作于屈原二十岁左右,被怀王疏远时期;清华大学中文系钟卓萤对刻本《唐诗正声》《唐诗品汇》进行重新调查与整理。其研究发现:其一、《汇品》独缺五古抽选本是受李攀龙影响。其二、两部文献的出现与其“正统”性之间存在关联。“译介与文献”的主题研究完善了中朝两国文学交流的重要资料,对东北亚诗话研究提供文献支持和真实的理论依据。

三、在“中韩诗话比较”主题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多从中韩文论比较、文化关联、诗学批评等方面进行研究。其中,延边大学禹尚烈教授,对近代黎明期中国白话文学论和朝鲜国文文学论进行比较;韩国忠南大学李圭椿教授,对韩国诗话中李杜优劣进行比较,纠明朝鲜诗话中李杜比较的真实状况,阐明朝鲜诗话及诗家的独特性;延边大学张振亭教授,对朝鲜半岛古代诗学中的“格调”进行阐释,认为朝鲜半岛古代诗学批评非常重视主体人格的底蕴和传统文化的内涵。

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秘书长、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孙德彪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为大会总结发言,会议在积极、友好、和谐的氛围中顺利落幕。在本届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从自身的学术背景出发,对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相关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探讨,既有宏观的考察,又有具体的个案分析,在传统文献的整理、考辨方面,也收获颇丰。学者注重诗话的文化阐释,注重跨文化的比较研究,其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籍的学者们展开平等对话,不断碰撞出新观点新发现。此次大会展现了东方诗话学会广阔的学术前景,本届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不仅拓展了东北亚诗话研究的广度与深度,还对今后学界的研究方向起到了指引的作用。

 

                                       (杨雅琪 供稿)

上一条:2018年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综述 下一条: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延边大学《东疆学刊》编辑部 邮政编码:133002
E-mail:djxkybu@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