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大简介  期刊简介  编委组成  
投稿须知
  订阅须知  联系我们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2018年06月19日 11:05  点击:[]

2018年6月10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中韩文学对话: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为主题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以下简称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84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外语学院尹允镇教授主持。

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致开幕词,她全面回顾了学会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当前日趋缓和的朝鲜半岛大好局势为中韩学术交流与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期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开展具有中国特色及中国风格的中韩文学研究搭建协作、共享的高端平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文日焕教授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还举行了简短的学会论文集丛书出版发布暨赠送仪式。来自延边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高校的代表获赠学会论文集丛书。

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中,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会长、中国朝鲜语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教授,延边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徐东日教授分别以《韩国语言文学教育现状与展望》《韩中近代文学对话》和《中国与朝鲜纪行(使行)文学中的相互形象描写》为主题,从学术和教学等不同方面阐述了中韩文学间的交流与研究。在之后的分论坛讨论中,与会学者就“朝鲜古代文学研究”“朝鲜近现代文学研究”“文学教育与朝鲜—韩国当代文学研究”“文化与传播研究”四个议题,发表论文60余篇。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主持,徐永彬教授致闭幕词。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来自国内从事朝鲜-韩国文学教学及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交流并探讨了最新的学科理论、研究方法和学术成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与教学水平。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是实现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渠道。中朝关系的改善、半岛局势的缓和、朝美对话的实现,都将为朝鲜半岛文学与文化研究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学术空间。

                                                                        (朴哲希 撰稿)

上一条:“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下一条:《韩国文集丛刊》全350册目录——转自韩国学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延边大学《东疆学刊》编辑部 邮政编码:133002
E-mail:djxkybu@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