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大简介  期刊简介  编委组成  
投稿须知
  订阅须知  联系我们
 

 

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综述

2020年12月06日 08:55  点击:[]

20201125日至28日,由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以 “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金基石(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学术研讨会以“中国朝鲜韩国学研究的视角与方法论”为主题,共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延边大学等国内朝鲜韩国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200余人于一堂,积极总结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中国朝鲜韩国学的现状和性质,探讨其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道路。

首先,总结了中国朝鲜韩国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探讨其未来的发展道路。北京大学的沈定昌教授以“线上”的方式进行视频发言,不仅从韩国(朝鲜)语、韩国学研究队伍、研究成果、韩国学学术会议等4个方面对我国朝鲜韩国学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还从研究历史、研究队伍、研究成果、合作研究等几个方面探讨了我国朝鲜韩国学研究的特点。同时,沈定昌教授认为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研究还呈现出了“注重理论基础,拓宽知识面”“在东北亚视野(乃至全球视野)下研究朝鲜韩国学”“从单一国别研究拓展为整个朝鲜半岛的研究”“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共享信息、资源”等几个方面的趋势。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从韩国语教育出发,回顾和总结了韩国语教育的成长阶段、迅速发展的原因、韩语系的分布以及各高校开设韩国语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情况,并认为“一带一路”的提出为韩国语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展望了新时代背景下韩国语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时代韩国语教育的新课题。此外,湖南师范大学的蔡美花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金健人教授也都在他们的发言中从不同层面对我国的朝鲜韩国学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

其次,重视探讨朝鲜韩国学研究过程中的方法论意义。在此次会议上,延边大学的金柄珉教授在以《东亚视域下的“人文韩国学”研究方法论探析》为题的发言中,对中国大陆的张伯伟、孙歌、李甦平、陈来,中国台湾的黄俊杰、甘怀真、高明士等学者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并认为“研究视域决定方法,方法来自于研究对象,视域、对象、方法是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在此基础上,金柄珉教授进一步提出,研究者应根据不同的研究视域分别从整体性视域与跨学科研究、差异性视域与跨文化研究、多样性视域与跨文明研究三个层面对朝鲜韩国学进行探讨,其中整体性视域与跨学科研究具有统领性的地位与意义,而差异性视域与跨文化研究、多样性视域与跨文明研究则是对整体性视域与跨学科研究的延伸与补充。蔡美花教授在其发言《朝鲜韩国学的学科发展与中国意义》中同样强调了方法论的意义,认为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研究方法应具有“以中国文化视角为前提的比较研究方法”,具有“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方法”和“宏观视角和微观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再次,积极为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研究进行定性。蔡美花在其发言中强调,韩国本土的韩国学是指韩国的国学,是囊括了韩国的语言、文学、历史、哲学、思想、宗教、文化等人文领域中各个学科的总和,但是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研究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和定性,直到今年(2020年)8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朝鲜韩国学被批准为交叉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由此,中国的朝鲜韩国学成为了国家认可的相对独立的学科。蔡美花教授还进一步从研究对象、学科属性、学科特征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国朝鲜韩国学学科的内涵与性质,认为“中国的朝鲜韩国学是以朝鲜和韩国为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是以朝鲜、韩国的政治、经济、社会、语言、文化、思想、哲学、历史、地理、宗教、外交等领域为具体研究范畴的学问体系”。

此次学术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朝鲜韩国学研究的综合性特征,各位学者提交的论文涉及文化、文学、政治、经济、语言学、教育学、历史、外交、法律、旅游管理等不同的学科与领域。其中,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的发言《双危机时代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的调整》立足双危机时代的背景,总结了中国实施“联朝联韩制美”新政策的特征,倡议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需要作出的重大调整。国际关系学院林利民教授的发言《“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新变局与中韩合作前景》就“后疫情时代”的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局势等问题做了解答,并回顾了在此次新冠肺炎肆虐期间中韩两国的守望相助,认为这为两国今后进一步合作开辟了方向。辽宁大学张东明教授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出发,不仅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对“朝鲜韩国学”概念进行了分析,还认为朝鲜半岛研究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应当超越朝鲜半岛研究朝鲜半岛。山东大学牛林杰教授以《东亚现代文学中的韩国抗日英雄书写》为题,通过对中、美、日等各国文学叙事资料的发掘与整理,在梳理韩国抗日志士题材叙事作品的基础上,对各国叙事的特征进行初步分析,点明了整理和研究东亚文学乃至世界文学中有关韩国抗日独立运动的叙事资料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吉林大学权赫律教授以《“6·25事变”与韩国文学》为题,从“6·25事变”对韩国文坛的影响出发,归纳总结了战时与战后文坛及其创作倾向,分类别考察了战后小说家及其代表作品。此外,复旦大学邢丽菊教授探讨了中国与韩国之间人文交流的历史与现状,从现代国际关系、人文交流的内涵和国家战略的角度分析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北京大学王丹教授以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为例,探讨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韩国语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当前韩国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机遇与挑战及其应对方法。上述发言虽然主题、领域不同,但是对于政治、外交,以及文学、文化、韩国语教育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都极富前瞻性和启示意义。

最后,探讨了中国朝鲜韩国学的价值和意义。南京大学的崔昌竻教授注重探讨朝鲜韩国学的学理内涵,他在指出中国朝鲜韩国学研究的理论困境与焦虑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东亚视域论”,强调“作为学问的‘韩国’”“唯有在韩国的历史经验和实践中才能发现和获得的规律性认识才能真正具有创新性价值”,而这些规律性认识不仅是指对历史和传统文化规律的认识,还包括对韩国诸多独特的社会现象规律的认识。

此次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徐永彬教授主持的热烈而友好的讨论中结束的。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克服了疫情的困难,对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的现状、性质、意义、研究方法、发展道路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有效地探讨,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是第一次在我国的华中地区召开的中国朝鲜韩国学方面的大型会议,也是第一次为中国的朝鲜韩国学研究进行学科定性,为以后的相关研究理清思路,指明方向的学术会议。由此而言,在中国朝鲜韩国学的学术发展史上,第21届中国朝鲜韩国学学术研讨会必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

上一条:副校长王洪福一行到《东疆学刊》编辑部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高端论坛.2020”会议邀请函

关闭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延边大学《东疆学刊》编辑部 邮政编码:133002
E-mail:djxkybu@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