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大简介  期刊简介  编委组成  
投稿须知
  订阅须知  联系我们
 

 

会讯——“第十一届图们江论坛”征稿启事

2018年04月24日 16:18  点击:[]

“图们江论坛”发起于2008年,是由中国延边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论坛。

“图们江论坛2018”将于2018年10月12-14日在延吉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图们江区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图们江论坛”以“依托多元文化、专著东亚区域、聚焦现实问题、促进精英互动、凝聚发展共识、谋求合作共赢”为宗旨,试图搭建学界、政界和商界精英围绕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事务进行对话的协同更创新平台。“图们江论坛”自开办以来为推动图们江区域文化交流,促进打造和平的合作环境,深化区域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们江论坛”在探索与发展中根艺成功举办了十届。期间有多位中国、朝鲜、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以及蒙古等国家的著名学者出席论坛,围绕东北亚各国间的交流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面临的重大问题等议题进行广泛、多维与深入的研讨,探求共识。为图们江区域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历史和文化的全面进步提供建言献策。目前,论坛已经与韩国、朝鲜、美国、日本、俄罗斯和蒙古等国家的知名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建立起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的努力,“图们江论坛”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已成为推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我们将在继续加强国际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政产学圆桌会议”,“中朝学者对话”等多种对话机制,不断充实和拓展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内涵,凝聚思想精髓,努力将“图们江论坛”打造成图们江区域最具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

一、《图们江论坛2018》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图们江区域国际交流合作”

论坛一:文化

“东亚文化互动与跨文化交流”

跨文化交流从各文明体系、民族之间的交往需要出发,始终在思考如何通过跨文化对话来认知、解构我们的经验和意义世界,不仅需要坚持国家间和文化内部以及国家、文化之间的平等,而且还要将人类文明的历史视为一个互动的、创造性转型的跨文化过程。“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试图超越全球化局限,寻求化解跨文化冲突,建构命运共同体的可行之道,它将给人类的跨文化交流提供新的想象空间和实践路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东亚各国人民的跨文化交流与交融,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进步,丰富了东亚文明和世界文明宝库。本次文化分论坛,设“古代东亚文化交流的样态”、“文明的碰撞:东亚的宗教与文化”等题目来探讨东亚文化互动与跨文化交流中的问题,以此来推动东亚命运共同体。

论坛二: 历史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朝中韩关系”

近代以来,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东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时代变革的背景下,中国与朝鲜半岛国家以实现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国家的繁荣与富强为目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中国与朝鲜半岛国家间的关系,也呈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时代特征。历史分论坛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希望能为面临着纷繁复杂局势的中国与朝鲜半岛国家,建立稳定而和谐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与教训。

论坛三:经济

“互利共赢:图们江区域利益共同体的构建与展望”

随着中俄两国政府决定共同开发“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的消息确定以及朝鲜半岛的局势缓和,图们江区域的国际经贸合作再一次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如何消除区域内国家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是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持续开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摆在各方专家及学者面前的重大而深远的课题。本届经济分论坛将从图们江区域利益共同体这一新高度出发,围绕图们江区域经贸合作新课题、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论坛四:文学

“东西对话: 跨文化视域下的文学交流、影响”

跨文化视域下的文学交流研究是源起于当下中国学者的文化自觉。纵观中韩日近现代文学发展,价值的发现与建构始终与西方现代性观念相关联,而且东西对话对于东亚的现代性建构起到积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在跨文化视域下研究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学交流,对于发现差异、加强对话、和谐共存具有重要意义。到了近现代,中韩知识分子在国家、民族、文化关系中选择了超越自我、互为主体的基本思维定势和价值取向,不仅建构了与西方不同的东亚现代性价值,而且为东亚文学的现代转型做出重要贡献,此乃是20世纪东亚的的文化精神和遗产。本着图们江论坛的大会主题,文学分论坛将重点探讨中韩近现代文学交流中的跨界对话与跨界叙事,主要包括人际交流、文本传播与译介、相互叙事等内容,通过研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共享资源与历史经验。

论坛五:哲学

“何去何从:新时代东亚哲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人类从自然界分化出来以后,在宇宙发展史上谱写了划时代的变革,即打破了自然演化规律,凸显了人类的创造逻辑。人类以双重价值尺度,创造了“第二自然”,创造了文化和价值。但是无限扩大的人类竞争,悄然滋生了人类的“终结者”。在新时代,人类需要重新思考其生存逻辑和价值。

东亚哲学是东亚各国时代精神的反映,是东亚各国人民的生存方式的反映,反思与批判人类精神和文化是东亚各国哲学家们永恒的主题。在新时代,特别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即将到来之际,本论坛诚邀东亚各国学者们回顾和反思东亚哲学的过去和现在,展望东亚人文精神的未来,为东亚各国的共生与共荣提供思想资源。

论坛六:法学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东北亚区域法制合作”

当前东北亚各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合作上遇到一些障碍,但开放是方向,发展是主题,和平是未来,东北亚地区仍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为东北亚区域发展创造新“天时”,就是促进经济增长,推进科技革命、绿色革命以及保障形成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

为促进东北亚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各国之间的法律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如,中日韩自贸区、中韩自贸区协定等都是促进区域发展的国家之间的一次有益的合作尝试。如何通过区域国家间的法制合作促进东北亚各国的发展,是当前面临的需要解决的课题,这将有利于促进新时代东北亚区域的合作及发展。

论坛七:语言

“汉字、汉文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影响”

汉字作为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基因,曾为东亚汉文化圈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汉文化圈的各个国家中受汉字影响最深的可首推朝鲜半岛。朝鲜半岛汉字资源文本极为丰富,这些汉字资源充分显现汉字、汉文对韩国语言文化的重大影响。本次论坛,以 “汉字、汉文在韩国的传播与影响”为主题,讨论朝鲜半岛汉字资源的形成与发展;汉字资源文献的分类和整理;汉字音韵与文字创制及音韵学发展;中国输出儒释道过程与朝鲜语言文化;中朝韩词汇对比;汉字、汉文的翻译研究等,这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韩国朝鲜语言文化研究都将产出重要的影响。

二、论坛细则

日期:2018年10月12日-14日

10月12日 注册

10月13日 上午 开幕式大会

下午 分论坛及圆桌会议

10月14日 上午 分论坛及圆桌会议

下午 分论坛、闭幕式

地点:吉林省延吉市 延边大学

征稿对象:欢迎国内外高校、社科院、政府机构等学者和研究者积极投稿,踊跃参会。

工作语言:中、朝(韩)、英

规模:大会将邀请来自国内、朝鲜、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蒙古等国的200多位代表出席。

费用:参会学者往返交通费自理,主办方将为参会学者提供会议期间的住宿和餐饮,并对发表和点评学者支付一定的报酬。

三、论文投稿与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

请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会议制定邮箱(trf_ybu@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标注“图们江论坛 2018投稿”—姓名—学校—论文标题—联系方式。

投稿截止日期:2018 年 8 月 30 日,逾期不予受理。

如有疑问,请咨询延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电话:0433-243-6572

祝好!

延边大学图们江论坛组委会

延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6日

上一条:会讯——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下一条:会讯——第十九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延边大学《东疆学刊》编辑部 邮政编码:133002
E-mail:djxkybu@sina.cn